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举办“第7届中日流体力学中的数学理论学术研讨会”

  • A+

2019年11月1日--5日,第7届中日流体力学中的数学理论学术研讨会(The 7th China-Japan Workshop on Mathematical Topics from Fluid Mechanics)由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举办,来自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江松院士、九州大学的Shuichi Kawashima教授、大阪大学的Arkitaka Matsumura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朱长江教授、武汉大学的赵会江教授、中国科学院的黄飞敏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的李海梁教授与中国科学院的李竞研究员等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天元数学东南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教授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的功能作用及建设发展,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组委会主席、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代表中方组委会对所有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地方组委会表示真诚的感谢。江松院士指出自2008年第一届会议起,中日流体力学数学理论研讨会至今已有12年,已成为中日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加深了解的重要平台,有效地促进了中日两国PDE研究的合作交流。江院士表示将继续与日方组委会沟通,进一步推进中日双方的学术交流,共同努力把研讨会办得更好更有效。

    日本九州大学的Shuichi Kawashima教授代表日方组委会致辞,感谢中方组委会及地方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Shuichi Kawashima教授回忆了他与中方学者之间的深厚友情,以及中日双方合作交流的渊源,希望中日流体力学数学理论研讨会能进一步推动双方青年学者的合作交流。最后,Kawashima教授欢迎中国学者参加2021年在日本举办的中日会议。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剑文教授主持。

次会议由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担任大会主席,邀请中国、日本的青年学者参会,就Navier-Stokes方程、Euler方程、Boltzmann方程、Prandtl方程等的相关数学理论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共组织了30场学术报告。

会议背景:流体力学中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背景,近年来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为加强中、日两国的青年学者在该领域的学术联系,分享研究成果,交流研究心得,启发研究思路,中国的江松院士与日本的KawashimaMatsumura教授倡议举办中日联合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自2008年起分别于北京(中国,2008年)、福冈(日本,2009)、西安(中国,2011)、东京(日本,2013)、武汉(中国,2015)和大阪(日本,2017)举办过6届联合研讨会,此次在厦门召开的研讨会是第7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