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东南中心交流会在我院召开

  • A+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东南中心交流会在我院召开

511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东南中心交流会在厦门大学海韵园实验楼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赵彬院长、杨在教授等一行7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教授、科技处处长谭忠教授、数学科学学副院长院邱建贤教授和师生代表出席了交流会。

学术交流会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开幕式由邱建贤副院长主持,谭忠教授代表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和学院致欢迎词,对西北中心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厦门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希望两校数学学科间加强交流,预祝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赵彬院长对学院的精心安排和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学科的基本情况,指出两校数学学科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两校数学工作者间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以学术交流为引子,促进两校数学科学和天元数学中心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邀请学院方便的时候访问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术报交流会上,赵彬院长和邱建贤副院长分别主持学术报告,双方的数学专家们奉献了7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杨在教授围绕频谱分析的基本问题展开,揭示无限维压缩感知研究的必要性,并着重介绍报告人近年来在无限维压缩感知、频谱分析、阵列信号处理等课题上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曹娟副教授提出了一种直观有效的方法来构造曲率连续的三次曲线;李慧斌副教授着重介绍了离散微分几何方法在三维人脸识别和三维人脸面部表情识别方面的应用;陈志玮副教授则做了题为“Simple Supermodules for Lie Superalgebras”的学术报告;马跃副教授介绍了双曲面分页方法的一些最新应用和最新拓展,讲述了欧几里得-双曲分页方法在Einstein-正质量标量场系统的应用;夏超教授介绍了其在混合体积或各向异性曲率积分的新对称化方面的最新工作;张强副教授介绍了低维流形群中的一些特殊群的固定子群的最新一些进展。

交流会期间,西北中心和东南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就学术活动的审批、组织以及天元中心的运行方式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交流讨论。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协同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九所西部高校联合建设,面向学科前沿开展学术交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重大交叉问题研讨和重大课题研究;实施天元学者/博士后项目,促进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地区平衡;策划并举办全国应用数学暑期学校全国大学数学教师暑期学校,促进我国的应用数学发展及中西部地区大学数学教师队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