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强学术讲座:动力系统理论在组合数论中的应用

  • A+

:叶向东院士
:2019-12-17 10:30
:实验楼105

       Speaker 叶向东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Title:    动力系统理论在组合数论中的应用

       Time:17 Dec 2019, 10:30

Location实验楼105

Abstract:    在报告中,首先我们介绍动力系统简要的发展历史;然后我们讲述动力系统与组合数论的相知、相遇、相恋的历程;最后我们陈述几个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及其进展。

 Speaker  Introduction:叶向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获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长期从事基础数学中拓扑动力系统、遍历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他与合作者对动力系统的结构及逐点多重遍历定理、熵理论、复杂性层次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该研究得到极小系统更精细的结构定理;证明了遍历distal系统的逐点多重遍历定理;得到正熵系统新的刻画;给出Furstenberg不交性问题的一个充分必要条件;证明了 Devaney 混沌蕴含 Li-Yorke混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