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与科学计算的结合:基础与提高”短课程招生简章

  • A+

:陆路、许志钦
:2021-12-08 ——2021-12-19
:腾讯会议

1.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深度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的基本知识,包括:

神经网络的基本原理:全连接神经网络、激活函数等;

神经网络的训练过程:初始化方法、反向传播算法等;

嵌入物理的神经网络算法(PINN)。

第二部分为深度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的部分基础理论及应用,包括:

神经网络在频率空间的演化行为:频率原则;

神经网络在参数空间演化行为:凝聚现象和能量景观的嵌入原则;

神经网络在计算数学的应用:多尺度神经网络和算子网络。

本课程同时将讲授对应的编程实现,包括:

深度学习软件的安装与使用:Anaconda, TensorFlow, PyTorch;

使用TensorFlow/PyTorch进行函数拟合;

使用TensorFlow/PyTorch实现PINN来求解PDE的正问题以及反问题。

DeepXDE软件的使用。

 

2. 授课专家简介

陆路目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化学和生物分子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其于2013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和经济学双学位、计算机辅修),2020年博士毕业于布朗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工程、应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三个硕士学位),在入职宾夕法尼亚大学之前,陆路于2020年到202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担任讲师。其目前的研究集中于嵌入物理的深度学习以及其在工程、物理和生物问题中的应用,他的其他研究方向包括多尺度模拟和高性能计算。陆路是嵌入物理的深度学习软件程序包Deep XDE以及深度算子软件程序包DeepOnet的主要开发者。其工作主要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 Nature Reviews Physics, SIAM Review, 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等国际高水平杂志上。

 

许志钦,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数学科学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2012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2016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应用数学博士学位。2016年至2019年,在纽约大学阿布分校和柯朗研究所做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和计算神经科学。其组建并领导了一个深度学习的团队,与合作者共同发现深度学习中的频率原则和能量景观嵌入原则等。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 AAAI, NeurIPS, CSIAM Trans. Appl. Math., Communications in Computational Physics,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science和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Sciences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和会议。

 

3. 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1年12月8日—12月19日

地点:腾讯会议

 

4. 招生对象

青年教师、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

 

5. 报名与录取

1)报名要求:申请人需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网络报名;

2)报名截止日期为11月29日;

3)录取结果将于2021年12月1日前通过邮件的方式通知学员。



“深度学习与科学计算的结合:基础与提高”短课程招生简章 第 1 张











6.  直播链接


周中(1281014日)会议信息:

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8tUXev670qVM

 

周末(12121819日)会议信息:

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pgUclzdH2eBB


7.  联系人

叶老师,0592-2580036,tymath2@xmu.edu.cn 


8.  课程视频


课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