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力学中的Painleve猜想

  • A+

:薛金鑫
:2020-10-15 16:30
:实验楼105

SpeakerProf. Xue Jinxin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

Title: 天体力学中的Painleve猜想

Time16:30, 15 Oct., 2020

Location实验楼105(offline)

Abstract:

牛顿N体问题是一个经典的数学课题。我们将对数学天体力学给一个简介,并介绍Painleve猜想的解决,即构造一种解,在有限时间内爆破到无穷远。

Speaker Introduction

薛金鑫,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海外引进高层次青年人才。2008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2013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7年在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为动力系统与辛拓扑,具体内容涉及哈密顿系统、N体问题以及Lyapunov指数等。主要成果有:深入研究了一类保面积的光滑映射在随机扰动下的Lyapunov指数;解决了天体力学中的著名猜想—Painleve猜想的最困难的一个情形,即构造出了一个4体的非碰撞奇异解。在《Annals of Mathematics ,《Acta Mathematica》,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Physic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

 

联系人:朱玉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