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输运方程的模型约化

  • A+

:李若
:2020-06-05 16:30
:实验楼105(offline) Tencent APP(online)

SpeakerProf. Ruo Li

                  北京大学

Title: 辐射输运方程的模型约化

Time16:30, 5 June, 2020

Location 海韵实验楼105(offline)

                Tencent APP(online)

Tencent Info:

https://meeting.tencent.com/s/DcEHaHUqMdAm

会议 ID: 638 164 205

密码: 0605

Abstract:

我们基于对动理学方程模型约化的一般性理论,试图对辐射输运方程进行模型约化,期望获得高质量的逼近模型应用于惯性约束聚变(ICF)黑腔内的数值模拟。ICF的黑腔内处在非常极端的物理状态,辐射分布函数会同时出现接近平衡分布和接近奇性的点态分布。具有如此特征的分布函数数学性质迥异,通常的方法即使仅对此类函数高效逼近已难能兼顾,而为之发展的约化模型不但要保证逼近质量,更需要可以自动刻画其演化过程,这使得相应的模型约化问题面对十分本质的困难。

最近一些年的艰苦尝试使得我们认识到,面对如此极端的应用问题,试图给出一般性的解决方案并非恰当的研究方向,以解决特定的应用问题作为目标,更加本质的是如何抓住应用的特征,提出正确的问题。基于这样的动机,我们目前尝试给出了一些新的模型。尽管还是非常初步的结果,可以看到这些尝试从理论的角度发展了新的数学技术,而从应用的角度也带来了新的希望。

 

Speaker Introduction

李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从事网格自适应方法和流体力学数值方法的研究工作,解决了已经存在六十余年的Grad矩模型双曲性缺失的问题。他是第九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报告人,曾获第十二届冯康科学计算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等多项人才计划。

 

   联系人:熊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