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歆研究员做Colloquium第五十八期讲座

  • A+

20221117日下午,应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与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刘歆研究员线上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Decentralized Optimization Over the Stiefel Manifold by an Approximate Augmented Lagrangian Function》的Colloquium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黄文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中, 刘歆研究员详细地介绍了分布式优化问题中的信息安全问题,并引入了去中心化的优化框架和思想。他着重讲解了Stiefel流形上的去中心化的研究背景与历史,并提出了一个基于近似增广拉格朗日函数的处理Stiefel流形约束的去中心化算法。数值实验显示,对比现有算法,它能够减少通讯交互次数。报告结束后,他与听众就问题的细节以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

刘歆研究员做Colloquium第五十八期讲座

专家简介:刘歆,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09年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于2022年被聘为冯康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流形优化、分布式优化、统计大数据分析、材料计算、机器学习等。刘歆于2016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获得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2020年获得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202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担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副秘书长,《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Computation》、《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运筹学通讯》等国内外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