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博士做Colloquium第五十六期讲座

  • A+

20221027日下午,应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与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张磊博士线上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Wavefront Set and the Generic L-packet》的Colloquium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马家骏副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中,张磊博士从四个数的平方和等于给定整数这个经典方程的有理解开始说起,阐述了如何将“整体域”上的问题归结到“局部域”。他以正交群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descent方法来定义局部域上约化代数群的不可约表示的算术波前集 (Arithmetic Wavefront Set)。在这过程中,他解释了算术波前集、代数波前集与分析波前集之间的关系,并叙述了他和合作者文章中的主要猜想:在generic Langlands packet中的表示上,这三种波前集是相等的。最后,他还向我们解释了他们是如何在实数域的情况下解决相关猜想的。报告结束后,张磊博士与听众就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

张磊博士做Colloquium第五十六期讲座

专家简介:张磊,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副教授。200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11年博士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2014年入职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方向是数论和表示理论,主要包括Langlangs 纲领、自守形式、L-函数、拓扑群的表示等。相关文章发表在 Ann. of Math., Amer. J. Math., J.Eur.Math.Soc., Geom.Funct.Anal.,等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