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明院士做客名家讲堂

  • A+

3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数理统计学会(IMSFellow马志明院士做客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名家讲堂,做题为《概率统计与生物领域以及信息技术领域的交叉》的演讲。厦门大学科技处处长谭忠教授主持讲座,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教授为马院士颁发名家讲堂纪念牌。

讲座中,马志明院士结合自己数十年的研究工作和兴趣,为我校师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概率统计与生物领域以及信息技术领域交叉的一些前沿研究方向包括概率统计应用于DNA数据分析的一些机遇与挑战,以及概率统计应用于机器学习的一些机遇与挑战。马志明院士指出,概率统计的思想、方法和应用正渗透到当代人类社会的众多科技领域和社会领域,在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深入,它与其它学科,以及与数学的其它分支相互交叉、渗透,取得了极其丰富的成果展现了概率统计学科的无穷魅力。

马志明院士旁征博引,通过一系列生动的例子将高深的数学理论展现出来,讲座风格幽默生动,博得阵阵掌声。讲座后,马志明院士耐心回答了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的交流互动。

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数理统计学会(IMSFellow,曾任国际数学联盟(IMU)执委会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第八届、第十届理事长、国际数学家大会组委会主席。马志明院士曾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邀请报告,获Max-Planck研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何梁何利奖、华罗庚数学奖等。

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名家讲堂”是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设立的系列高端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数学家开设前沿讲座或公众报告,旨在拓展学生和青年数学工作者的学术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数学鉴赏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