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全华教授做客名家讲堂

  • A+

1027日,应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与数学科学学院邀请,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许全华教授通过腾讯会议APP做了题为《Analysis on quantum tori》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天元东南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学院院长谭绍滨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中,许全华教授主要介绍了他关于量子环面分析的重要研究成果,首先他简要介绍量子环面分析的研究背景,然后给出两个方面的相关研究结果:一方面涉及到傅里叶级数的收敛性,另一方面涉及到Sobolev空间和Besov空间的嵌入问题和基本特征。最后,他还与大家探讨了量子环面在非交换几何中的应用。许全华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令听众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许教授还与线上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一一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许全华教授,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特级教授,并于2014被选为法兰西大学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量子概率、算子空间及调和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在“J. Amer. Math. Soc., Invent. Math., Duke Math. J.”等国际一流数学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一些是开创性的奠基工作或有重大突破性的工作(国际公认的非交换鞅论的奠基人之一)。许教授曾在1997年和Gilles Pisier在非交换鞅论和非交换遍历理论方向率先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随后,他于2007 年和Marius Junge 证明了非交换极大遍历不等式,解决了在量子概率方面的一个长达近30年的公开问题。另外,他还利用随机积分方法建立了向量值的Littlewood-Paley-Stein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