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芃教授做Colloquium第三十期讲座

  • A+

应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与数学科学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单芃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Current algebra action arising from categorification》的Colloquium讲座。天元数学东南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教授为单芃教授颁发了Colloquium纪念牌。学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单芃教授首先介绍了Kac- Moody李代数的表示及其范畴化,接着讲解了她与合作者范畴化的中心和迹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这项成果通过Bernstein算子在2-范畴的中心和迹上构造出流代数的表示,并证明对有限对称型李代数,这些表示与流代数在Nakajima quiver variety的上同调上作用得到的表示同构,给出了范畴化构造和几何构造的联系。

单芃,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计划入选者,从事几何表示论方向的研究。2011年在巴黎第七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任副研究员,曾分别在卡昂大学、MIT、南巴黎大学开展研究工作。2017年底全职回到清华大学工作。曾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ICCM数学奖银奖,在 J. Amer. Math. Soc.Invent. Math.Duke Math. J. 等数学顶级杂志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