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平教授应邀做Colloquium首场讲座

  • A+


2月21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朱熹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Regularity of Harmonic Maps Between Singular Spaces》的Colloquium学术讲座。讲座由数学科学学院邱建贤副院长主持,学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朱熹平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光滑流形之间调和映照的基本概念和调和映照的正则性这一基本问题。随后,他阐述了研究奇异度量空间的必要性,进而介绍奇异度量空间之间的调和映照的正则性这一研究课题的历史和现状,特别是国际著名几何专家Gromov,Korevaar,Schoen,Jost,林芳华等关于这一问题的发展以及Jost和林芳华提出的Lipschitz连续性猜想。最后,他讲述了自己与合作者对这一猜想的解决,以及关键使用的方法与技巧。

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师生们受益匪浅。在自由提问环节,朱熹平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朱熹平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指导的学生分别于2002年和2013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5年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朱熹平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Ricci流理论及其几何应用”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朱熹平教授主要从事几何分析领域的研究,解决了Ricci流的唯一性公开问题,证明了四维情形的由Gromov所提出的正迷向曲率流形猜测,为国际重大数学课题Thurston几何化猜测的最终证明做出了一份贡献,证明了由Jost与林芳华所提出的关于奇性空间之间的调和映照的Lipschitz连续性的猜测等,其重要研究成果成果发表在《Invent.Math.》、《J.Differ.Geom.》、《Duke Math.J.》等顶尖数学杂志。

Colloquium是数学科学学院为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术交流层次而设立的系列学术讲座,也是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学术活动的一部分。每月邀请1-2位在相关研究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专家学者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由专门设立的Colloquium委员会负责遴选、邀请和组织。2月21日举办的Colloquium是学院和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举办的首场Colloqu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