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斌勇院士做客天元名家讲堂

  • A+

    2020年1月2日,应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斌勇院士做客“名家讲堂”作题为《从黎曼zeta函数到L-函数》的学术讲座。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林亚南教授主持了讲座,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教授为孙斌勇院士颁发天元东南名家讲堂纪念牌。

孙斌勇院士做客天元名家讲堂 第 1 张

孙斌勇院士从黎曼Zeta函数开始讲起,引入了黎曼假设、朗兰兹纲领和L-函数的特殊值的重要性。朗兰兹纲领是联系数论、几何与表示论的一个重要的猜想。在介绍完局部朗兰兹对应后,孙斌勇院士引入了黎曼zeta函数的推广——L-函数,他指出了L-函数在Langlands纲领中对联系代数几何、数论、李群表示论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他还讲述了关于L-函数的重要猜想:Birch Swinnerton-Dyer猜想、以及可以推出费马大定理的谷山-志村猜想。最后,孙斌勇院士介绍了关于自守L-函数、自守表示、尖自守表示等Langlands纲领中重要的概念,及关于自守L-函数的几个著名问题。

孙斌勇院士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孙斌勇院士做客天元名家讲堂 第 2 张

孙斌勇,1976年出生于浙江舟山,分别于1999年和2004年获浙江大学学士学位和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现为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担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数学院“陈景润之星”和中科院“华罗庚首席研究员”,曾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孙斌勇院士从事基础数学研究,在典型群无穷维表示论、L-函数等数学前沿领域的基本问题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有关科研成果发表在《Ann. Math.》、《J. AMS》、《Invent. Math.》等国际顶级数学学术刊物上。

孙斌勇院士做客天元名家讲堂 第 3 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