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向东院士做客南强学术讲座

  • A+

        12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向东应邀访问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并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动力系统理论在组合数论中的应用》的南强学术讲座。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教授为叶向东院士颁发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并全程聆听讲座。东南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教授主持了讲座。

        叶向东院士感谢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的邀请,讲述了他和厦门大学的渊源,并对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近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讲座中,叶向东院士介绍了动力系统与组合数论的起源和发展历史,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动力系统与组合数论的相知、相遇、相恋的历程,并用具体例子阐述了动力系统理论和方法在组合数论中的应用。叶向东院士指出,动力系统理论与方法为数论,特别是组合数论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同时组合数论也对动力系统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讲座内容充实,既体现专业性,又兼顾科普性,既阐述结论,又不时提出问题。在场师生们就相关的专业问题与叶院士互动交流,叶向东院士一一做出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叶向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获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向东教授长期从事基础数学中拓扑动力系统、遍历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与合作者对动力系统的结构及逐点多重遍历定理、熵理论、复杂性层次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叶向东教授带领下的研究团队得到了极小系统更精细的结构定理;证明了遍历distal系统的逐点多重遍历定理;得到正熵系统新的刻画;给出Furstenberg不交性问题的一个充分必要条件;证明了 Devaney 混沌蕴含 Li-Yorke混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