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举办数学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

  • A+

6月28日-6月30日,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组织举办的数学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华南农业大学曹广福教授、东南大学陈建龙教授、浙江大学陈叔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程艺教授、清华大学刘思齐教授、复旦大学楼红卫教授、南京大学梅加强教授和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刘轼波教授做专题报告,来自福建省、江西省、海南省8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谭绍滨院长强调,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以构建交流平台促进合作与研究为主旨,提升我国相关领域或专题的整体研究水平,形成优势研究方向,推动数学学科的发展;本次研讨会聚焦数学主干课程的课程建设,希望为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共建单位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做出应有贡献。


厦门大学教务处处长计国君教授代表厦门大学致辞,他介绍了厦门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课程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的现状。计国君处长指出,在国家大力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大背景下,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彰显了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和数学科学学院对本科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重视,意义重大,预祝此次国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程艺教授分析了新形势下大学教育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以《数学分析》课程结构改革为例深入探讨“分层级”开展数学教育的可行性;复旦大学楼红卫教授就《数学分析》课程教学中一些具体内容的处理与大家分享教学中的的感悟和体会;清华大学刘思齐教授分析了现有的“高阶微分”的定义为什么不具有形式不变性,并给出一种具有形式不变性的高阶微分的定义,通过具体例子说明了为什么这个概念在现有的微积分/数学分析教学体系中是没有必要引入的;华南农业大学曹广福教授从评价教师的标准、教师的职责、数学课堂的形式、数学教育的本质、“研究型”教学、知识与文化的关系等几个方面讨论教学及科研的关系并探讨适合教学的评价方法;南京大学梅加强教授介绍了我国微积分与数学分析教学发展历史、美国微积分教学改革的情况和南京大学《数学分析》教材建设的情况,分享了在《数学分析》教学中的体会;厦门大学刘轼波教授介绍了多元微积分教学实践的背景和收获,探索课程建设现代化与现代数学的联系,展现出微积分的基本思想,指出《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与多元微积分之间的联系;浙江大学陈叔平教授结合自己七年来多门数学基础课的教学实践,分享了对现实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情况的认识、理解、思考和探索;东南大学陈建龙教授疏理了《线性代数》课程教学的重点与难点,提出了《线性代数》“金课”建设的设想,并介绍了东南大学《线性代数》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一些做法;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介绍厦门大学《高等代数》课程建设十七年的实践情况,以此为例阐述了课程教学及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提出了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


作为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的协作单位,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共有20位教师参加会议。参会教师一致认为,本次会议聚焦数学专业基础课程,集中研讨,交流体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开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推动教育观念、教育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