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南华院士应邀做名家讲堂

  • A+

应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席南华院士于510日作题为《表示:随处可见》的名家讲堂学术讲座。林亚南教授主持了讲座,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教授为席南华院士颁发名家讲堂纪念牌。

讲座中,席南华院士围绕表示论这一主题,为大家讲述了表示论的深刻内涵,阐述了表示论在数学的许多分支,如代数、分析、微分几何、代数几何、拓扑学等研究领域的重要性,并从数论、有限群的特征标理论及在李群和李代数的表示理论等方面阐述了表示论的发展历史。席南华院士指出,表示是代数结构的线性化,在数学和物理学研究领域中随处可见,表示论的研究方法也多种多样,表示论已成为数学研究的一个重要且庞大分支。

席院士用轻松简洁的语言为大家展示了一个精彩的表示论的世界,博得了现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席南华院士耐心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席南华,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曾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1985年、1988年先后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博士学位,随后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1994年任研究员,期间曾访问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马普数学研究所,法国高等科学研究院,东京大学数理解析研究所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数学会陈省身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奖一等奖等。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席南华院士主要从事代数群与量子群领域研究。对仿射AWeyl群证明了Lusztig关于双边胞腔的基环的猜想;确定了Deligne-Langlands关于仿射Hecke代数的猜想成立的充要条件。证明了特征p上的非单位根情形量子群的有限维表示的性质与特征0的代数群的表示类似;具体地实现单位根情形量子群的有限维不可约表示;与Chari合作构造了量子群的单项基,计算了某些典范基,给出了根向量之间的一个交换公式。与Lusztig合作发现了典范左胞腔,与Tanisaki合作证明了仿射AHecke代数的一个代数滤过和一个几何滤过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