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伟华教授做Colloquium第五十九期讲座

  • A+

20221124日下午,应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与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兰州大学邓伟华教授线上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Anomalous and nonergodic multiscale modelling, analysis, and algorithm》的Colloquium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毛志平教授主持。

233.png

本次报告中,邓伟华教授首先强调了反常扩散与非遍历现象是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并详细介绍了三种层面的多尺度问题,着重指出反常现象问题本身所隐含的多尺度本质;随后他从反常现象的随机游走模型出发,详细给出了微观模型到宏观模型的推导过程并指出了其中的难点;同时他还介绍了如何从朗之万方程推导宏观方程以及导出宏观方程的另外两种方法,并介绍了不同方法的优缺点。报告结束后,他详细解答了听众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

专家简介:邓伟华,兰州大学萃英学者、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兰州大学首届研究生“十佳导学团队”。 主要研究领域:1、反常与非遍历扩散、幂律衰减的波传播:模型、理论、算法及应用;2、随机模型、理论、算法及应用。 20126月任博士生导师,20105月被聘任为教授;2009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200812月任硕士生导师,20077月被聘任为副教授。现为甘肃省领军人才,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主持甘肃省基础研究创新群体项目。20076月在上海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于20006月和20036在兰州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2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反常与非遍历动力学多尺度模型及算法)。2013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四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2016年获飞天学者青年学者称号,中国计算数学会青年创新奖提名奖。2014-2020年连续入围高被引科学家数学类榜单。在SIAM J Mathematical AnalysisSIAM J. Numerical AnalysisNumerische MathematikSIAM J. Scientific ComputingSIAM J. Matrix Anal. Appl.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Physical Review EJ. Statistical PhysicsMultiscale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A SIAM Interdisciplinary J.Math. Modelling of Natural PhenomenaEPLJ. Physics A.等刊物发表论文130余篇,被SCI他引4000多次。完成专著四部。任《Numerical Mathematics: Theory,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和《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 and Data ScienceAssociate Editor,《Computer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和《高等学校计算数学学报》等刊物Editorial Board Member